所在位置 首頁 > 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 中外關係與近現代中國的形塑> 學術活動> 【活動】2018/02/02「和戰之際的清末外交」研討會
計畫簡介成員介紹學術活動
  中外關係與近現代中國的形塑


【活動】2018/02/02「和戰之際的清末外交」研討會
2018-01-31
會議時間:民國107年2月2日(星期五) 8:45-18:20
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數位展演廳(臺北市文山區 指 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中外關係與近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 群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中華民國外交部

和平與戰爭之所以形成,主要是國與國外交關係的變化,若有一方不滿意外交協商的結果,最有可能的發展就是戰爭,而戰爭後交戰國與戰敗國所談論的和平,往往都是按照戰勝國的遊戲規則來界定何謂「和平」。清朝末年,對外關係因為對西方列強的戰爭失敗而產生極大的變化,無論是否有所謂「朝貢體系」轉向「條約體系」的變革,清朝在1911年覆滅之前,多半只能按照西方列強的遊戲規則來找尋和平的可能性。不過,本研討會想強調的是,清朝處理和平與戰爭的對象不光是外來的強權,例如庚子事變、對日戰爭;有內部改革的力量,例如融合西式各色的中國外交制度;也有社會上的問題,例如越區罪犯、難民;甚至包含來自不同區域的挑戰,例如新疆、南海、東南亞。

於是,儘管本研討會之命名看似屬東亞區塊的外交局勢,但本研究團隊試圖將視角放在世界史的脈絡之中,不單是理解清末的外交模式,也可理解19世紀末以來大面向的國際局勢發展。而本團隊也考慮到,若有意在研究上取得有突破性的成果,有必要讓成員更加集中針對某個時期、主題來進行研究,以期在理解近現代中國外交模式的固有的特色與轉變的方向。這對於團隊發展也頗為重要,藉此顯示各成員研究的廣度,既有自身關注的研究,也能有共同合作的能力。本會議還包含外籍學者參與,可打開敝研究團隊的知名度,也能讓外籍人士了解本國學者在相關議題研究中的特色與立場。

*為收集中討論之效,本次會議採內部邀請制,敬請諒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