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Home > The Formation of Modern China> Ethnic Minorities and the Formation of Modern China> Academic Activities> [演講]2012.02.05 政治大學唐玉禮教授演講,「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的問題」
Project IntroductionTeam IntroductionAcademic Activities
  Ethnic Minorities and the Formation of Modern China


[演講]2012.02.05 政治大學唐玉禮教授演講,「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的問題」
2013-05-13

演講人:唐玉禮教授
日期:101年2月5日
時間:14:00-18:00
地點: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2樓人文中心會議室


本團隊於101年02月05日下午假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二樓人文研究中心會議室,邀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唐玉禮教授演講,講題為「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的問題」。唐玉禮教授畢業於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主要研究國際少數民族之民族主義。

此次的講題先說明民族主義理論的重要性,再談民族主義理論的雙面性,也就是「整合與分裂」以及「集體與個人」。唐玉禮教授以蘇格蘭少數民族問題為例,讓與會團隊成員了解蘇格蘭在認同上的做法是區別文化(民族)與政治(國家) 認同,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另外,又舉了2002年才獨立的東帝汶之案例,介紹這個被葡萄牙遺忘的殖民地,獨立成功,卻難自立自足。第三個例子是徘徊在部落傳統、宗教信仰和現代化之間的庫德族人,他們錯過建國機會之後,就此走向分散在六國、各自活命之命運。

當民族國家受到全球化浪潮影響後,民族主義理論便受到一些挑戰。唐玉禮教授以具對照性之歐盟與東協為例,併同網際網路和生態危機,進行理論面與經驗面的深入剖析。其結論是民族國家並未衰退,但主權概念可能面臨挑戰。唐玉禮教授認為區域組織是擴展國家利害與企圖的工具,而非取代國際體系。觀察區域整合之外的事實,如網際網路發展與地球生態議題所呈現出的全球性,各國的「互賴」關係非常明確,仍以尋求雙邊或多邊的經濟合作與結盟為主。她提出,民族國家主權的排他性、不可分割等特徵若能適度調整,將會有助於地球環境的友善發展,而此意謂著主權觀念可能持續面臨著挑戰。

與會團隊成員陳健文教授認為公民素養越高的國家,族群歧視問題會比較少,但不是完全沒有。對唐玉禮教授提的歐盟例子,陳健文教授以自己認識的土耳其學生之聲為例,告訴大家土耳其一直很想加入歐盟,但是歐洲不讓土耳其加入,歐洲人根深蒂固的觀念覺得土耳其就是東方。團隊主持人藍美華教授最後做結:少數民族相關的議題,很多都還是精英在主導,民眾發揮的力量,不能說沒有,但有點難。

‧TEL: (02)2939-3091#80611 ‧FAX: (02)2938-7803 E-Mail:sthv@nccu.edu.tw 地址:11605台北市指南路2段64號政治大學社資中心二樓
NO.64,Sec.2,ZhiNan Rd.,Wenshan District,Taipei City 11605,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