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中心> 介紹 > 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中心> 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中心
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中心
  介紹


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中心
2013-05-03
   檔案資料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之基石,建置典藏完整且獨特的檔案資料, 是成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重鎮之不二法門。惟因相關檔案資料尚待開放整 理,以致研究成果 受限於檔案而仍有加強的空間。
   本中心有鑒於此,期能協助民間或政府機關進行檔案數位化工作, 並能有益於人 文 社會科學之研究,即推動「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中心」,以清史檔案、民國史檔案 及臺灣近現代檔案為主要庋藏重點。檔案中心除支援「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 畫,也支持各學術與研究單位之相關研究。檔案建構完成後,必可吸引世界各地學 者前來交流,自然成為現代中國研究的學術重鎮。

本計畫期程為:
99年1月至4月進行中國近現代檔案相關資料典藏調查。
5月至7月撰寫計畫書並與歷史系、台文所、台史所、圖檔所討論數位化合作方式。
11月29日召開民國史檔案數位化座談會,討論規劃數位化工作流程、培訓數位化工 作人員及相關系所合作方式等。
99年11月至100年2月,進行與典藏單位進行民國史檔案資料數位化合作協商與簽 約。
100年3月初步完成「中國近現代資料檔案資料庫」30,261筆數位化工作。
100年8月與中華救助總會簽署檔案資料數位化合作契約。
100年度作業以數位化建置作業為主,目前已簽署「中華救助總會檔案資料數位化」 等多件契約,除由廠商協助將中心與檔案典藏單位簽約合作之檔案予以數位化保存 外,並訓練相關專業之研究生進行檔案整理工作,以同時達到培育學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