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 少數民族與現代中國的形塑> 學術活動> [演講]2014.11.16平山光將博士演講「回教青年運動或運動回教青年?-兼論其活動、特點與族群認同」
計畫簡介成員介紹學術活動
  少數民族與現代中國的形塑


[演講]2014.11.16平山光將博士演講「回教青年運動或運動回教青年?-兼論其活動、特點與族群認同」
2015-02-09

演講實況
日期:2014年11月16日(日)
時間:10:00-13: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人文中心第二會議室

  本團隊於2014年11月16日(日)上午十點,假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二樓第二會議室,邀請平山光將博士作演講,講題為「回教青年運動或運動回教青年?-兼論其活動、特點與族群認同」。
  平山光將博士為日本中央大學博士、目前為中研院近史所博士後研究人員,長期關注中國穆斯林相關議題。講者本次演講分為四大部份:民國史之回教界「青年」觀之產生背景、回教青年運動的特點、回教青年運動的歷史脈絡,此運動與政府及黨國體制之間的互動關係。
  「就民國前期的回教「青年」觀而言,它受到五四運動與基督教青年運動的影響而產生,回教「青年」運動的特點是以「救國救教」為主。回教青年運動有如下個特點。
 一,回民知識份子一面重視回民教育問題,另一面強調自己的民族認同,其最大的目的為透過與政府溝通,抑或建立關係推動回教與回民社會的革新。
 二,1930年代,回教青年運動的展開限定於中國境內,抗戰爆發以後,回教青年運動與世界回教界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回教青年運動亦貢獻於「國民外交」活動。
 三,就回教青年運動發展的脈絡而言,回民知識份子自1930年代至1980年代一直有「救國救教」的想法,為了抗日或反共而配合國家政策。
 四,抗戰爆發以後,回教青年運動與黨國體制有密切的關係,回教青年運動透過與政府建立關係,亦透過配合國家政策能得到政府方面對回教青年運動的認同。

  民國政治史上,對於青年運動之研究成果豐碩,卻少有涉及中國回教青年之議題。平山光將博士認為本研究可提供1930年代至今宏觀的回教青年運動,並顯現回教青年運動與中國近代政治之間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