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蔣中正先生講座> 102年> 系列三:齊錫生教授> 「蔣中正先生講座」系列三齊錫生教授演講紀實
講座規劃系列一:金冲及教授系列二:松田康博教授系列三:齊錫生教授系列四:楊天石教授系列五:山田辰雄教授
  102年


「蔣中正先生講座」系列三齊錫生教授演講紀實
2014-03-04
「蔣中正先生講座」系列三的主講者,齊席生教授分別是在政治大學與暨南國際大 學,選定〈抗日戰爭時期蔣中正在中美關係的角色〉為題,以其長年對中美關係的研究 為基底,深入淺出的分析蔣中正先生居於其間的關鍵位置。

做歷史的題目應該有趣的部分有好幾部份,一部分是收集到史實,我們可以去挖出來別人沒有挖到的史實,然後你能把它寫成你的碩士論文、你的博士論文,你看看我是獨家把這個要素分出來,是一個多大的滿足感,這確實是,因為這是表示這一個人研究的功力,他治學的勤奮、勤快,上窮碧落下黃泉,我就是要把這些資料找出來,這份自我滿足感是很值得肯定的,但是光是達到這個程度夠不夠?我會說完全不夠,因為下面人家就會問你很缺德的問題,那個問題就是「你花了半個月把這個歷史事實挖出來,這個歷史事實有什麼重要性?值得你去挖嗎?值得我來看嗎?我看了之後有什麼益處嗎?」這個問題我發覺在華文的、中文的書籍或者論文裡比較不被人提出來問,而我們在一般評鑑作品,不管是歷史學、政治學、社會學,都會問,說是他的重要性、他的相關性,what's the relevance,what's the importance。當然最後能不能在這些扎實的歷史的事件、史實中間,做了分析之後,然後做出一些學說、一些看法,這就是更上一個層次了。

蔣介石在這八年當中,在這個政治舞台上頭扮演一個獨角戲,沒有什麼援助,受那麼多屈辱,中國是那麼一個弱勢的國家,他還能做什麼像樣的事情?但是我們也想,說不定如果用一個比較仁厚的心理來看歷史,而不要說是我是反蔣的、我是擁蔣的、我是國民黨的、我是什麼黨的,我會覺得這八年蔣介石的角色會對我有個全新的啟示,這個啟示有兩點,第一個就是,美國想在中國撈到什麼,第二個就是中國又在美國撈到什麼,這正是他們兩個國家之所以要建立關係的動機,如果你不想從我這邊拿到什麼,如果我也不想要從你這邊拿到什麼,我們兩個可以不要發生任何關係。之所以發生關係,就是因為彼此會有所求,才要發生關係。那美國這個關係非常非常簡單,在珍珠港事變沒有幾天,美國這個陸軍,包括陸軍部長史迪威,和美國三軍參謀總長,聯席隊的主席,叫作馬歇爾,就跟史迪威講,說我們現在要派你去中國,你去中國的使命就是幫美國完成國策。美國國策很簡單,你去那裡領導中國人,中國人已經四分五裂,你把他們團結起來,用中國現有的兵源,中國現有的武器,中國現有的自然的物資,把它動員起來,然後我們去做老闆,讓中國人幫我們在亞洲打仗,這是美國對華外交的最高指導原則。但是,中國人覺得,那就往外跑,日本的要求從21條開始都沒有這麼苛刻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03_1.jpg

蔣介石當然不允諾,美國人要他聽命,一個強國要是這樣子做,一個弱國就絕對不幹,到最後居然是弱國沒敗,強弱之勢,好像與人的願望相違。強國想要做的,這個秘密計畫,弱國就是抵死不幹;雖然我現在在打日本,但是你這樣要求我,我連理都不要理,這個勇氣,這個決心,或者可說這個愚蠢,實在是少有,當你要打一個敵人,然後你有個強的朋友要求你做一個讓步,甚至是共同在打的敵人,我們一般的心情就會是委曲求求。結果蔣介石在1944年因為那個將軍的請兵而鬧翻了,就是蔣介石堅持中國的軍權,一定不能讓出去。讓出去會有什麼結果?很難講,因為我們在猜測,我們看越南,我們看阿富汗,我們看伊拉克,當美國的軍方,在唱反調的時候,美國人要這些國家打的就是美國的仗,而不是阿富汗的仗,也不是伊拉克的仗,也不是南越的仗。所以到最後可能的一個情況,就是中國人變成美國人的雇傭兵,去打美國想要在太平洋間打他們的仗,更不要說這個仗打完了之後,中國國家發展的重建,是一切都操作在美國人的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