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最新活動> [活動]105年4月政府資訊服務與檢索系統專題演講紀錄
最新活動計畫簡介研究群簡介學術活動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活動]105年4月政府資訊服務與檢索系統專題演講紀錄
2016-05-10
本次演講特別邀請到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助理編輯陳麗玲小姐,為各位 參與者介紹關於政府資訊的定義和國內相關法規、資訊種類與使用管道 等,讓所有參與者得以認識平常較少意識或認知、事實上卻時刻圍繞在生 活中的政府資訊。演講內容主要分成政府資訊公開、政府官網資訊介紹以 及政府相關社群網站和其他數位資源的簡介及利用管道等。

 

政府資訊與檢索系統專題演講紀錄

指尖上的政府資訊──掌握公共資訊有管道

 

一、時間:105年4月27日(星期三)13:30-15:30

二、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330408教室

三、 出席人員:(依人員單位與姓氏筆畫排序)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助理編輯                      陳麗玲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林巧敏 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林妙容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王鍵泯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林奕宏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吳姿瑩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游輝彥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黃儀甄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黃鈺婷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蔡瀚瑋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劉鎮宇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顏琳

四、紀錄:黃鈺婷

五、講者/主題:陳麗玲/指尖上的政府資訊——掌握公共資源有管道

六、 演講內容概要:

 

    本次演講特別邀請到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助理編輯陳麗玲小姐,為各位參與者介紹關於政府資訊的定義和國內相關法規、資訊種類與使用管道等,讓所有參與者得以認識平常較少意識或認知、事實上卻時刻圍繞在生活中的政府資訊。演講內容主要分成政府資訊公開、政府官網資訊介紹以及政府相關社群網站和其他數位資源的簡介及利用管道等。

 

    政府資訊不僅是時刻圍繞在我們身邊,更是大眾每日的生活基礎,諸如天氣預報、交通路況、股市甚至不少的旅遊資訊和網路資訊等,都是來自於政府資訊;在現今變化快速且多元的資訊社會中,政府資訊也已因應潮流而邁向平民化,並於民國94年(2005年)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三條與第四條規定,「政府資訊」的範疇為政府機關(包括政府機關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團體、法人與個人)於職權範圍內做成或取得而存在於文書、圖畫、照片、磁帶等不同媒介物及其他得以被技術和輔助方法取用的資訊。而政府資訊最常見的形式則為檔案、政府出版品與官方網路資訊,連同檔案管理局和中央研究院各研究所保存之檔案資源亦囊括在內。

 

    而所謂「政府資訊公開」的核心概念,是本於「資訊共享」和「施政公開」以保障民眾權利的理念,使民眾得以了解政府施政、取得所需資訊和享有服務,促進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信賴及民主參與,並作為國家邁向民主化和現代化的指標。因此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除了少部分涉及國家機密、公共安全和個人隱私等資訊而限制公開外,政府機關應主動公開所有相關業務的詳細資訊,並接受民眾因循規定程序申請所需資訊。同時,因應資訊傳播的多媒體和多管道時代,政府資訊也開發出不同的媒體資源與取用管道,包括官方網站、社群網站、影音資源(如Youtube)、行動APP等,提供相當豐富的政府資訊傳播管道。然而,為使各政府單位的官方網站資訊呈現能夠具有一定的規格,以確保及統一各單位所呈現之政府資訊都能足夠詳盡、正確且便於利用,因此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又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的理念再訂定「政府網站版型與管理規範」,以13條規範作為政府各機關設計其機關與業務網頁版型開發設計和內容維護管理的遵循準則,如政府各機關之官方網站應提供其單位及主管業務的介紹、申辦服務介紹與程序詳細說明、最新消息與公告事項(包含動態資訊與無障礙設計)、相關單位網站連結及可視業務性質提供語音(影音)資訊服務等,除了是確保政府資訊傳播的品質,也是希望能夠提升大眾了解與使用政府資訊的意願。

 

    講者陳麗玲小姐也藉此次演講列舉了除了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通常縮寫為WWW)管道外,許多平常大眾較不容易接觸或了解的政府資訊取用管道和資源種類,以下列出部份本次演講舉用的政府機關官方網站與政府資訊種類展示範例:

 

(一) 總統府(http://www.president.gov.tw/):

 

官方網頁的「總統與總統府」中「全民焦點」單元可看到總統行程與動態報導、「論壇與信箱」可針對機關投書與意見信函等。

 

(二)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主要匯集所有新公布之法條、政令和各政府機關新資訊等公告,於每日下午四點準時發佈,並有資料庫可供查詢,是最常被利用的政府資訊之一。

 

(三)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ly.gov.tw/)

 

    其官方網頁的「立委最新/當月熱門影音」以及「議事轉播」(http://ivod.ly.gov.tw/)是立法委員在院會質詢及討論的影音直播與數位典藏資源,近年來常被新聞媒體利用以及當作研究資源,是政府機關提供影音資源的經典範例之一。

 

(四) 交通部觀光局官方Facebook─台灣觀光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me.for.taiwan/)

 

    本網站為交通部觀光局利用時下流行的社群網站「Facebook」之粉絲團功能,創建官方粉絲團以宣傳交通部觀光局之新資訊與相關旅遊訊息,以提升交通部觀光局官方資訊的傳播度與利用度。

 

(五)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新北賞螢懶人包」(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website/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40&article_id=1851)

 

    「懶人包」為現今廣受歡迎的網路資源類型,其特點在於是以簡要的匯集資訊和說明來讓觀看者快速了解某事件或事物的發展始末與內涵,本實例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因應螢火蟲活動時節,推薦新北市地區賞螢的最佳景點集錦。

 

(六)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網站(http://archives.sinica.edu.tw/)

 

    政府轄下研究機構之典藏資源、研究報告與檔案史料等皆屬於政府資源的範疇,本實例為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的公開資訊網,可供大眾查詢近史所檔案館所建置之館藏目錄和檔案數位資源等。

 

(本紀錄僅就講者舉出之範例列出部份類型)

 

七、活動照片:

 

【圖一、講者為本次演講進行導言】

 

【圖二、講者講解政府資訊的範疇】

 

【圖三、參與者聆聽講者解釋政府機關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