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學術活動> [例會] 105年1月「繞境」主題展覽之線上展覽網頁設計工具討論
最新活動計畫簡介研究群簡介學術活動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例會] 105年1月「繞境」主題展覽之線上展覽網頁設計工具討論
2016-06-14
本次會議主要針對104學年度下學期預計辦理之「繞境」主題展覽,討論 本次主題展覽之線上展示規劃事宜。本次會議擬定將本次主題展覽之線上 展示網頁架設在社會資料中心主機,並特別請教社會資料中心郭怡雯小 姐與蘇冠綸先生介紹足夠支援本次主題展覽線上展示、且適合入門者操作 之網頁設計工具。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105年1月4日會議紀錄

 

一、時間:105年1月4日(星期一)上午10時至12時

二、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會議室

三、參與人員:(按照單位排序)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                       郭怡雯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                       蘇冠綸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林巧敏 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游輝彥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黃鈺婷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生  蔡瀚瑋

四、紀錄:黃鈺婷

五、議程:「繞境」主題展覽之線上展覽網頁設計工具討論

六、會議過程紀要:

    本次會議主要針對104學年度下學期預計辦理之「繞境」主題展覽,討論本次主題展覽之線上展示規劃事宜。本次會議擬定將本次主題展覽之線上展示網頁架設在社會資料中心主機,並特別請教社會資料中心郭怡雯小姐與蘇冠綸先生介紹足夠支援本次主題展覽線上展示、且適合入門者操作之網頁設計工具。本次會議中所討論出的相關決議與網頁設計工具,依序分列如下:

 

  1. 本次主題展覽之線上展示網站決議架設在社會資料中心之主機,以避免連結毀損。
  2. 本次主題展覽之線上展示網頁規劃,之後將交由三位碩士班同學操作與管理。
  3. 網頁架設與規劃,主要在熟悉如何架構版面、替換文字與圖像、熟悉程式語法等。
  4. 社會資料中心之孫中山主題展覽的範例可供參考。(如照片的特殊處理)
  5. 待田野調查文稿擬定出來之後(大約今年3、4月時),再來討論展示互動設計部分。
  6. 網頁設計工具參考:

    (1) Flash xml:付費網頁設計工具,支援圖像動態播放設計,但由於檔案較大,不建議支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使用。

    (2) HTML5 UP:免費網頁設計工具,具有許多網頁模板且頁面可隨瀏覽器調整,可支援行動載具使用。

    (3) Colorbox:免費網頁設計工具,主要應用於圖像展示,支援超連結視窗且可內嵌至其他網頁設計中,頁面能隨瀏覽器調整,亦支援行動載具使用。

    (4) REVEAL.JS:免費網頁設計工具,支援觸控與行動載具,可自動縮放頁面與動畫展示,亦能自行改寫其程式碼。

    (5) TimelineJS3:免費網頁設計工具,時間軸主題展示,可以內嵌至其他網頁,但僅接受網路資源內容,且不能改變其格式與框架。

    (6) Freepik素材庫:網頁模板素材庫,可付費購買。

     

七、會議照片:

 


【圖一、蘇冠綸先生展示與介紹網頁設計工具】

 


【圖二、林巧敏副教授與郭怡雯小姐討論主題展覽線上展示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