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學術活動> [例會] 102年「檔案徵集與整理」組11月 第二次會議記錄
最新活動計畫簡介研究群簡介學術活動
  近代中國檔案管理之變遷與發展


[例會] 102年「檔案徵集與整理」組11月 第二次會議記錄
2013-11-12


 

、時    間: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10時分至12時

二、地    點:中央研究院台史所817會議室

三、出席人員: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副教授 林巧敏

              中央研究院研究助技師  陳淑君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檔案館 李依陵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檔案館 王麗蕉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案學研究所博士生 陳慧娉


四、紀錄:陳慧娉

五、討論議題:

              1. 中研院台史所檔案編排實務經驗分享報告

              2. 個人檔案編排描述相關文章閱讀分享報告

              3. 讀書會下次討論議題


六、討論事項

(一)中研院台史所檔案編排實務經驗分享報告

王麗蕉主任報告台史所檔案編排實務,簡報台史所檔案館整編流程、編排分類、描述著錄等。

● 1897-1940年代總督府專賣局的資料,原先放在近史所十年,共1.2萬冊,有280萬幅數位影像。台史所檔案館後又重新做檔案描述,並開放目錄使用查詢,目前台灣文獻館與台史所檔案館各自有一套描述。專賣局40年的檔案,門類經過多次修改,經與學者討論後,依專賣品項,列出人事、會計等等(調整分類),案卷部份依功能編排,件的部份則依實體編排。

●個人檔案的整理與捐贈者保持溝通很重要,經常需要透過訪談瞭解捐贈者對於自己檔案的看法,據以釐定檔案分類編排的架構。

●過去檔案館為拋磚引玉,將文書與檔案以無酸媒材整理包裝,但造成體積龐大、使用不便等問題。未來實不宜再以此方式作大規模整理。

●陳澄波個人文書捐贈時,原始來源已經整理為1-5系列為藝術創作,6-10系列為個人史料。其中較具特色之38本素描本,因清楚標註日期,可供創作歷程研究分析。

王麗蕉主任報告台史所檔案編排實務,與會成員共同討論

                                                                  王麗蕉主任報告,與會成員共同討論

 

(二)個人檔案編排描述相關文章閱讀分享報告

1. Carolyn Harris.(2012). Paper Memories, Presented Selves: Original Order and the Arrangement of the Donald G. Simpson Fonds at York University. Archivaria,74.

本篇主要說明作者與檔案捐贈者Donald G. Simpson訪談且共同整理捐贈檔案的歷程,此文部份經歷與台史所過去整理個人檔案經驗相似。

2. Jennifer Douglas, Heather MacNeil.(2009). Arranging the Self: Literary and Archival Perspectives on Writers’ Archives. Archivaria,67.

本篇主要提供三個個人檔案全宗的整理經驗,包括:

● University of Guelph 典藏L.M. Montgomery Collection,[清秀佳人的作者]

● McMaster Universityt典藏 Marian Engel Fonds,[加拿大知名作者,創新小說、短篇小說以及非小說]

● University of Calgary典藏 Alice Munro Fonds[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短篇故事


兩篇文章經導讀後,討論提出的問題重點:

● 一個全宗是否只能依循一種邏輯編排順序?在個人檔案整理實務有困難,故有依內容主體與資料類型併用,但以related records著錄關連資料。

● 接受個人檔案捐贈後,是否完全依循原始順序原則不能更動檔案編排分類結構?因個人檔案資料形式多元紛雜,原始順序原則在個人檔案編排的適用性大打折扣。但需要維持原來捐贈者的編排方式,以還原捐贈者對於個人紀錄的形成過程與使用脈絡。但可加上檔案分類專業的必要小幅調整,過程可與捐贈者討論。

● 捐贈的文件有可能是檔案產生者想要提供的資料,如已經捐贈者篩檢,檔案館仍需要根據館藏發展政策,判斷這些檔案是否有價值。

檔案編排描述分享報告情況

                                                                            檔案編排描述編排報告情形

 

(三)議題小組未來討論之議題重點

巧敏老師:經由本週個人檔案整編過程的文獻討論,接下來依循問題討論的焦點-原始順序原則。建議下一次可共同閱讀下列兩篇文章,以延續觀察原始順序原則的發展趨勢。

1. Heather MacNeil. (2008). Archivalterity: Rethinking Original Order. Archivaria,66.

訪問多位學者關於編排描述(理論與方法論)的看法及建議,以及這些理論在不同國家及傳統的實踐。

2. Jane Zhang.(2012). Original Order in Digital Archives. Archivaria,74.

以兩年時間調查,原始順序在電子文件從檔案管理系統轉入數位檔案館後,是否仍有用,以三個計畫為說明案例。

王麗蕉主任報告台史所檔案編排實務,與會來賓參與討論

決議:

1)本議題小組讀書會研討主題先以「檔案編排描述原則的研究」為主,為掌握問題現況,先邀請工作實務者(例如國史館、台史所檔案館、近史所檔案館等),提供有關個人檔案或政府機關檔案進行編排整理的實務經驗分享,並同時閱讀編排描述相關文獻,俾本讀書會成員從中釐清問題,以尋求研究焦點。

(2下次讀書會時間預計2013年12月4日(週三)下午18:00-20:00 於政大水岸咖啡召開,預計邀請檔案局相關人員提供檔案編排實務經驗分享報告,同時,讀書會成員報告兩篇文章心得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