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蔣中正先生講座> 102年> 系列四:楊天石教授> 楊天石教授簡歷
講座規劃系列一:金冲及教授系列二:松田康博教授系列三:齊錫生教授系列四:楊天石教授系列五:山田辰雄教授
  102年


楊天石教授簡歷
2014-03-04
楊天石教授為大陸著名近現代史學家,有「大陸研究蔣介石第一人」之稱。

江蘇東台人,筆名蘇人、江東陽、吳之民、梁之彥等,江蘇東台人,1936年2月15日生。196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1978年4月至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任職,1988年評聘為研究員。曾任學術委員會委員、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並曾兼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南京大學民國史中心客座教授、中國現代文化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史學會及中國現代史學會理事、《百年潮》雜誌主編、《中國社會科學》,及《中國哲學》編委。專業研究方向為中國文化史、中華民國史以及中國國民黨史。

著有《楊天石近代史文存》(五卷本);《楊天石文集》、《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海外訪史錄》、《辛亥前後史事發微》、《尋求歷史的謎底》、《黃遵憲》、《朱熹》、《朱熹及其哲學》以及《泰州學派》等多本學術專書。
 
楊天石教授對蔣介石日記的搜尋始於1983年,在胡佛研究所的日記開放以前,他奔走於南京、台北等地,查閱蔣介石日記的類抄本與仿抄本。他曾說過:「讀蔣介石的日記,其中記錄了他許多真情實感。」蔣介石篤奉陽明哲學,強調自省的工夫,每天靜坐反省後遂在日記上記錄下來,並持之以恆地書寫了57年。因此,蔣介石日記成為是最能反映蔣介石內心真實想法的第一手材料。究竟現實生活中的蔣介石是什麼樣貌?抗戰時他的心路歷程又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