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中心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文中心抗日戰爭新書出版 彰顯政大民國史研究重鎮地位
最新消息中心公告
  最新消息


人文中心抗日戰爭新書出版 彰顯政大民國史研究重鎮地位
2016-07-11
2016年7月7日「抗日戰爭時期之蔣介石先生」新書發布會政大校園新聞報 導。

【校訊記者陳怡蓁報導】適逢七七事變79週年,人文中心7日舉辦《抗日戰爭時期之蔣介石先生》新書發表會。人文中心表示,近年海峽兩岸都將蔣介石視為民國史研究的重要課題,新書出版彰顯政大在民國史研究重鎮的地位,也能讓70多年後的社會大眾,對抗戰史識有更全面的瞭解。

回顧過往蔣介石手稿史料,國史館曾掃瞄原檔出版《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但因毛筆字跡不易辨讀,也沒有標點符號,加上原件多刪改、眉批,版面混亂,學者研究時解讀不易。去年人文中心獲國史館授權,與美國李摩西醫學教育基金會合作,展開「抗日戰爭時期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編校出版計畫。

人文中心表示,蔣介石重視資料的保存與整理,囑付侍從室秘書整理《事略稿本》,內容從民國16年到38年,以日記為經緯,按日編輯而成,原稿逾三百冊,涵蓋中國近代史各重要時期。除了蔣介石日記,更大量參考他的反省錄、講演詞、函電、公文、重要外交會談和條約內容等。

中心集結國內從事民國史研究的學者,共同參與繕打校對審定,各時期分冊命名《民國ⅩⅩ年的蔣介石先生》,並統整為13冊《抗日時期之蔣介石先生》叢書,主要敘述對日抗戰時,蔣介石領導全國對日抗戰的史實。

人文中心認為,《抗日戰爭時期之蔣介石先生》叢書重新出版,一方面可以擴大利用與典藏,有助於推廣對蔣介石與民國史研究;另一方面,也符合數位化時代的需求,為後續建構電子書及數位全文資料庫方向準備。

出席新書發表會,校長周行一表示,抗日時期政治動亂,國家急需管理人才,蔣介石為培養國家政治與管理人才,16年在南京建立政大前身「中央黨務學校」,他擬定的政大校訓「親愛精誠」也落實了中華民族的不屈不撓。由政大整理蔣介石研究史料不僅別具意義,透過政大和國史館、國民黨黨史館合作研究出版,更累積發展為全球頂尖歷史研究機構能量。

適逢「七七事變」紀念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心情格外心酸。她認為,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要談抗戰歷史、過去苦難歲月以及蔣介石對後代的影響,可能有些「政治不正確」,但這段歷史是中華民族可歌可泣、不可抹滅的歷史,呼籲國人切忌漠視、淡忘。

前總統馬英九也提到,對日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與影響最深遠的民族保衛戰,其中官兵傷亡322萬人,268名將領殉國,大小戰役約四萬次,百姓死傷2000萬人以上,僅管中華民族的裝備、訓練都遠不及日本,卻從未想過要放棄。然而抗戰勝利後馬上發生國共內戰,多年後各方才終於願意拿出史料研究,感謝政大的努力,讓歷史能夠重新被研究檢視。

而在戰史之外,馬英九更推崇蔣介石從民國4年開始撰寫私人日記,到61年才因為生病停筆,是全世界少有能撰寫57年日記的領導人,這些私人日記都被妥善保存,讓後人的研究有所依據,十分珍貴。

新書發表會之外,人文中心7日也舉辦學術論壇,許多民國史學者齊聚,探討蔣介石先生抗戰時期資料編校出版的意義,共商後續研究方向。

歡迎參看政大首頁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