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頁 > 中心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形塑現代中國 成果展現寓於通識教育
最新消息中心公告
  最新消息


形塑現代中國 成果展現寓於通識教育
2015-03-12
104年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二期第二階段成果彙總之際,也是教育部 長吳思華宣佈的「教育創新年」。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所執行之「現代中 國的形塑」研究計畫,將以通識課程的方式推廣並展現團隊成果,以激發學 生思考,進而翻轉教學。

 政大人文中心自99年5月起,於頂尖大學「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現代中國的形塑與區域安全」計畫項下,規劃執行「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敦請中央研究院許倬雲院士擔任總主持人,邀集各專業學者組成研究群,以其自身專精的領域做為切入途徑,試圖藉由跨學科、跨校際的研討形式,梳理形塑現代中國的各項要因。

100年至103年期間,由初期的磨合進入穩定發展,陸續將出版的研討成果,反饋於學界和社會。計發行《中華民國發展史》叢書1套12本、政大人文叢書系列13本、學術論著4本,並在2015台北國際書展上進行綜合座談,使形塑團隊的成果向外擴及,搭起一座座知識的橋樑。

news01.jpg

104年度是「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邁向第五年的關鍵時刻,今年度的主要工作重點,首要在於加強各團隊的學術網絡連結,以過往四年的運作默契,導向105年階段性計畫總成果展現的收束凝聚,同時要在經費縮減的現實環境中,以有限的資源維持甚而是強化各研究群的學術產能以及社會能見度。

政大人文中心主任周惠民於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現代中國的形塑」人文通識課程,將目前各團隊累積的學術能量,以通識課程配合翻轉教學的方式,讓學生更容易認識現代中國發展的各面向。另方面則希望透過課間討論,鼓勵學生發想思考,以求翻轉,激發更多形塑團隊研討的新方向,達到教學相長之效。

課程設計上,將邀集各團隊主持人,或親臨課堂、或錄製課前影片及補充簡報檔的方式,使學生有所備之後來聽講,並於課堂內提問交流,呼應教育創新行動年的立意,同時進一步深化與落實「現代中國的形塑」計畫的研究成果,體現於學生的知識吸收與學習興趣之上。

「現代中國的形塑」人文通識課程的開設,同時也可視為105年下半年,「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二期第二階段總成果展現的試金石。屆時或可將課堂的反饋經驗,應用至系列展示當中,凸顯出另一種形塑過程的影響力,回應政大人文中心打造人文學科跨際平台的理念。